清水妙子

上天的光荣在人类惊人的庸俗中沉沦暗淡下去。

【亲子分】光影摇曳

  • 我又来写日常向了


  • 很无聊


  • 是两个人春夏秋冬的片段和初遇


————

    

  可以肯定的是,那有阳光的常春藤就是他的感官快乐、来自外部的吸引力、他的所爱。

   ——引自【西】希梅内斯《菲德尔·美伊·罗森多》

  


  ——春——

  


  西方的天空呈现出玫瑰般的颜色,路灯在黄昏的光晕中亮起,等待迎接黑色的天幕。

  罗维诺站在二楼空空荡荡的小阳台上,穿着短袖衬衫和深色长裤,打了一个哈欠,点燃一根香烟。

  春季的光明与芬芳是犯困的好理由,更何况在这个悠闲周六的下午,罗维诺并没有睡午觉。

  但尽管困意如空气般随着每一次的呼吸都更深一步地入侵他的脑袋,让他昏昏沉沉,罗维诺还是坚持站在阳台上,右手手指轻轻捻着滤嘴,强迫自己不要睡去。

  春意太过温暖,即使到了傍晚,白日里阳光的余热也仍然残留着,凉风一吹,就变成一种恰到好处的可以哄人入睡的温热。

  罗维诺有打了一个哈欠,将自己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被爬山虎所缠绕的栏杆上,枕着自己的手臂,眯起绿色的眸子,看着不远处的拐角。

  那里有泛着绿意、且开出几朵橘色小花的黄鳝藤。

  橘花投下的小小的影子,似乎突然摇晃了一下,又似乎没有。

  罗维诺突然直起身,掐灭香烟,困意全然消失,眼睛像是在放光。

  高个子青年马上就在那个拐角出现了,穿着合身的黑色西装,背上是显得有点幼稚的有卡通西红柿形象的双肩包。

  他一眼就看见了阳台上的罗维诺,便加快了脚步,伸直手臂,朝罗维诺挥手。

  夕阳的余晖像是给他镀上一层金,罗维诺可以从他的墨绿色眸子里读出笑意。

  他一时忘记了回应,只觉得自己原本平静的心脏,正一点点心跳加速。

  空气有如糖果般粘稠。

  


    ——夏——

  


  窗外的柠檬树叶片沙沙作响,惊醒了罗维诺。

  此时是凌晨一点,他恍惚听到雨点砸在屋檐上的声响,便挣扎着起床要去关窗。

  安东尼奥一把摁住他,迷迷糊糊地将他搂进怀里。

  “下雨了。”

  罗维诺小声提醒,却往对方的怀里蹭了蹭。

  安东尼奥嗯一声,揉揉罗维诺乱糟糟的头发,便换他挣扎着爬起身,摇摇晃晃地走到窗边关窗,复又钻进被窝,闭着眼亲了亲罗维诺的鼻尖。

  他身上沾了一点雨水的寒意,凉凉的,在本就燥热少雨的意大利的夏天里像一片阴凉的树荫。

  罗维诺轻轻捏了捏安东尼奥放在自己腰间的小臂,淅沥的雨声在耳边逐渐明显起来。

  白色闪电撕破卧室里的黑暗,安东尼奥掀开一点眼皮,瞥见爱人嘴角一抹几乎微不可见的弧度。

  


  ——秋——

  


  阳光并不是很刺眼,窗前的雏菊叶片上挂了秋日清晨的露水。

  罗维诺窝在沙发里,懒懒散散地抬起手揉眼睛,却被安东尼奥拉住有些松垮的毛衣。

  “不能揉眼睛。”

  罗维诺转而将手放在那颗正枕着他膝盖的脑袋上,用力揉了揉毛茸茸的褐色卷发。

  “你太啰嗦了。”

  安东尼奥不回应,拉了拉身上的毛毯,正好盖住自己的肩膀和罗维诺的腿。

  “我该去工作了。”

  罗维诺伸手推他,安东尼奥只是打个哈欠,伸手搂住他的腰。

  “可以再躺三分钟。”

  罗维诺哼一声,没再推他,用食指轻轻戳了戳安东尼奥眼下一圈淡淡的青黑,然后拍拍他的脑袋,抬头看看窗外隐在了薄薄云层里的太阳。

  


  ——冬——

  


  他们在温暖且黑暗的室内交换了一个吻。

  树枝上的雪悉悉索索地滑下来,发出细微的声响,这是一个平静的冬日夜晚,暴风雪刚刚过去,天气依旧寒冷,但却有着晴朗的夜空。

  罗维诺迷迷糊糊地抓着安东尼奥的衣领,在对方进行下一步动作之前,给他来了一拳。

  “困。”

  这一拳显然没什么威慑力,安东尼奥仍轻轻咬着罗维诺的后颈,低低说话。

  “待会儿就不困了。”

  “嘿,你舔来舔去的就像只金毛。”

  安东尼奥含含糊糊的“汪”一声,掀起罗维诺的棉质睡衣。

  罗维诺从喉咙里发出低吟,在安东尼奥笑出声的同时抄起枕头砸他的背。

  雪堆又滑落一些,“啪嗒”一声落到窗台上,窗玻璃因此结了一层薄薄的霜。

  室内却是一片温暖,罗维诺偏头,只看到暗沉沉的一片,月光被厚厚的窗帘所阻拦,暴风雪后的寒意,则被安东尼奥的热度阻拦在外。

  


  ——最初的对话——



  他坐在咖啡店的一角,身穿大衣,手插进口袋,口袋里是一张被揉皱的履历。

  此刻的他的人生像是跌进了臭水沟。

  花香隐藏在料峭的春寒里,蓝色牵牛在路旁的小叶女贞丛中开得正盛。

  在这样好的春光里,上帝唯独不愿眷顾他。

  罗维诺这样想。

  他叹出今天早上的第六口气,点了点后跟,又陷入乏味且无终止的茫然无措中。

  “先生,您还需要什么吗?”

  服务生越过柜台向他问话,罗维诺懒懒地掀起眼皮,没什么力气地打了个手势。

  年轻的服务生没有就此止话,他自然而然地聊起天气,感叹去年冬季的漫长寒冷,最后加上一句:“常春藤总是让人充满了希望。”

  罗维诺不轻不重地嗯一声,正想结束这段对话,安东尼奥却指向靠近罗维诺座位的窗户。

  罗维诺偏头,看见温暖的春光洒在常春藤的新芽上,泛着金光的新绿嫩叶在微风中轻轻晃了晃。绿藤勾住窗户上铁质的镂空花纹,新生的绿叶则拼命向阳光挤,顺着藤蔓舒展成一圈。

  “春天真是美好。”

  服务生又说,端出一杯甜酒,放到罗维诺面前。

  罗维诺第一次抬起头,正视面前比自己年轻一些的青年。

  他有着典型的西班牙男人的五官,浓且英挺的眉毛下是一双墨绿色的眼睛,那是夏季浓密绿荫的颜色,充满勃勃生机。

  “是的。”

  罗维诺露出一个礼拜以来的第一个笑容——只是微微勾起唇角。

  安东尼奥回以一个微笑。

  “祝您健康。”

  他没说出口的是,他已经注意了这位孤身一人的客人好久了,因为他的眼睛刚好是常春藤新叶的颜色,他皱眉的样子让人很想和他对话,他端起咖啡杯的手指匀称好看,还有,现在,他笑起来的样子让安东尼奥有些喘不上气。

  

  end.

    


评论(9)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