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妙子

上天的光荣在人类惊人的庸俗中沉沦暗淡下去。

【丁诺】晚安

#给我家甜心er的小甜饼  @筱鸢_Iris

#注满水的鱼

——————

“这难道不是很温暖吗?”

男孩突然从被子里抬起头来,他半眯着笼罩着水雾的蓝色眼睛,看起来像刚刚睡醒一觉。

“你想说什么?”诺威抬起左手,放在丁马克柔软蓬松的头发上。

“这真美好,我是说,当你坐在床头打开台灯,翻起书页,笔尖将纸张划得沙沙作响,而你的情人就睡在你旁边,对,就像现在这样。”丁马克对上诺威愠怒的眼神,故意嘟嚷着,“我是说,你一定要在床上学习吗?”

诺威放下书,侧过身体在丁马克额头上落下一吻,“那睡觉吧,晚安。”

“不,不是。”诺威停下关掉台灯的动作,丁马克坐起来打开床头柜,“你想听故事吗?”

“不想,你念童话的样子像个专挖人心吃的老巫婆。”

“嗯……原来你一直都是这么看我的吗?”丁马克已经拿出故事书,半靠在枕头上,做出要讲故事的样子,“让我咬一口你的心吧,诺威小朋友。”

“我会忍不住打爆你的头。”

丁马克选择没听到:“想听什么?‘梦神’怎么样?你喜欢Ole LukΦie吗?不过首先,能请你躺下吗,亲爱的?”

台灯散发出柔和的暖光,将诺威的影子拉得很长,他将半张脸埋进阴影中,躺倒在柔软的被窝里,丁马克略带倦意的慵懒嗓音轻飘飘地飘进他的耳朵里。

“世界上没有谁能像奥列·路却埃那样,会讲那么多故事——他才会讲呢!……”

“‘你们要知道,你们应该这样站着,’练习范本说,‘请看——像这样略为斜一点,轻松地一转!’

“‘啊,我们倒愿意这样做呢,’哈尔马写的字母说,‘不过我们做不到呀;我们的身体不太好。’

“‘那么你们得吃点药才成。’奥列·路却埃说。

“‘哦,那可不行。’它们叫起来,马上直直地站起来,叫人看到非常舒服。……”

讲到这里时,丁马克悄悄瞥了一眼诺威,他嘴唇的弧度看起来像在微笑。

“嗯……我以后应该向他多讲一些诙谐滑稽的小故事。”他这么想道。

“……所有的鸟儿也一同唱起来,花儿在梗子上也跳起舞来,许多老树也点起头来,正好像奥列·路却埃是在对它们讲故事一样。”

半夜的钟声从远处的钟楼传来,诺威蹭蹭枕头,试图让自己保持清醒,但事实上他已经半梦半醒了。

雷声沉闷地响了几声,随后传来十分明晰的雨点敲击窗户的声音。大雨突如其来,雨水顺着屋檐流到地面上,温暖的灯光将雨幕阻断在屋外。

“看起来真的下雨了!壁炉燃起来了吗?不过,这样也很暖和。让我们看看星期三发生了什么事吧:……‘我们有一致的意见,那就是认为它是一个傻瓜!’雄吐绶鸡说,咯咯地叫起来。

“于是鹳鸟一声不响,思念着它的非洲。

“‘你的那双脚瘦长得可爱,’雄吐绶鸡说,‘请问你,它们值多少钱一亚伦?’

“‘嘎!嘎!嘎!’所有的鸭子都讥笑起来,不过鹳鸟装作没有听见。

“‘你也可以一起来笑一阵子呀,’雄吐绶鸡对它说,‘因为这话说得很风趣。难道你觉得这说得太下流了不成?嗨!嗨!它并不是一个什么博学多才的人,我们还是自己来说笑一番吧。’”

“……‘明天我将你们拿来烧汤吃。’哈尔马说。于是他就醒了,发现仍然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奥列·路却埃这晚为他布置的航行真是奇妙。”

“就这样吧,亲友,就讲到这里吧,你知道,我也很困了。”丁马克合上书,偏头看向诺威,却发现他已经睡着了。

“啊,雨已经变小了。”窗外的雨声变得稀稀疏疏,屋檐仍在滴水,但的确缓慢了许多。丁马克俯下身,吻了吻诺威的眼睛,“明天会是美好的一天,做个好梦吧,晚安。”

end.♡

故事段落选自《安徒生童话》 译:叶君健(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年版)

评论(12)
热度(1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妙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