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妙子

上天的光荣在人类惊人的庸俗中沉沦暗淡下去。

【亲子分】论鬼与野猫的共性

  • 教师x幽灵


  • 不是恐怖故事


  • 字数5000+


  • 复健失败,我好难


  • 有甜甜的恋爱梗吗我想写(挣扎)

 

 ————


   死为物质生命的最后,而不是自己存在的最后。——叔本华

  

  1  

  罗维诺·瓦尔加斯是只鬼。

  

  2 

  为什么是鬼,因为他已经死了。

  为什么死了,因为从五楼摔下去了。

  

  3 

  大概是一年或者两年前——据他自己已经模糊的记忆,放学后他被同班的卡提沃锁在了音乐教室。

  这本来只是一个小小的恶作剧,但晚上时,餐厅意外起火,在干燥的七月,火势蔓延得飞快,火舌窜上窗帘,烧去韦伯的半张脸,疯狂地掠夺着室内的氧气。

  等罗维诺回过神来时,他的身体正在下落,火光映进他的眼里,带来灼痛感。

  随后是一阵闷响,疼痛并没有立即袭来,他的意识甚至仍旧清明,但罗维诺知道自己死定了。

  他还没来得及咒骂那个棕色头发的小个子男生,钝痛便撞击着他的神经,额头温热,血液不住地流出来,几颗血珠挂在睫毛上,把视线染成红色。

  在一片红光中,不足17年的人生经历如电影胶卷一般在眼前飞快掠过,接着就是永无止境的黑暗。

  

  4  

  阳光太刺眼了。

  罗维诺没想到自己还有再次直视太阳的一天。

  他没有见到白色的安琪儿或者手执大镰刀穿着大斗篷的一具骨架。

  他只是像往常一样在清晨醒来,醒来后就见到了一片黑灰色的废墟,以及灿烂的夏日阳光。

  

  5  

  这是一个被上帝遗忘的、16岁男孩的灵魂。

  

  6  

  罗维诺每天在学校游荡,他无法离开这里,人类无法看见他,他也无法触碰人类。

  他弄清楚了恐怖电影中一些情节的真假。

  他并不是半透明,并不会穿墙,不会把桌椅弄得嚓嚓响也不会发出惊悚的叫声,更不会悬浮在空中或是操控灯光。

  至于令人看一眼就想尖声惊叫的脸,由于镜子中没有他的影像,所以罗维诺并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何种模样。

  不过这都没关系,因为没人知道他的存在,他不必担心会把人吓得半身不遂然后被驱魔的老神父用圣水浇得灰飞烟灭。

  

  7 

  猫似乎可以看见他。

  

  8  

  终年游荡在校园中的一只老橘猫,几个月前刚刚产崽,窝安在建在废墟上的新教学楼后面。

  它并不怕人,反倒是学生们怕了它尖利的爪子,尤其在它警惕性尤其强的母亲时期,根本就没人敢靠近。

  不过幼猫实在可爱。

  当罗维诺自以为自己可以光明正大去看小奶猫时,那只没有名字的橘猫却在他靠近小猫的一瞬间,竖起全身毛发,发疯一般扑过来。

  罗维诺下意识要躲,却被野猫穿透了身体。

  橘猫显然没有反应过来,愣愣地待在原地。

  罗维诺也有点懵,他摸了摸自己的胸口,没有痛感也没有任何被触碰的感觉。

  猫再次扑了个空,只好将小猫护在身后,保持着炸毛的样子,金黄色的眼睛紧紧盯着罗维诺。

  

  9  

  老实说,罗维诺有点开心。

  

  10

  他还没得及实验一下橘猫是否能听见他的声音,一个男声便打断了他与猫咪之间的互动。

  “嘿,不要靠近,那只猫会咬人!”

  罗维诺并不觉得这个声音是在叫他,所以他毫不在意,只是稍稍偏偏头,看看是哪个敢于和炸毛的母猫斗智斗勇的小英雄。

  结果他身旁一个人都没有。

  罗维诺再调整视线,便看到一个年轻男人在朝他快步走来。

  

  11

  他在跟谁讲话?

  

  12

  他穿着西装衬衫,没有领带,扣子也没扣紧,领口看起来松松垮垮的。

  头发是漂亮的棕色卷发,天然卷,但看起来并不蓬乱。因为逆光,罗维诺看不清他的脸,只能断定他不是学生。

  

  13

  “你是二年级?放学了怎么还不回家?”

  男人一走近就抓住了罗维诺的手腕,将他拉到安全范围内,远离了猫窝和灼热的夕阳余晖,走进了阴凉的树荫里。

  

  14

  在皮肤被触碰的一刹那,罗维诺的思绪就被截断了。

  他的意识瞬间离开了他,眼前一片模糊,只能感受到手上那一小圈皮肤的热度。

  那热度源源不断地从另一具躯体传过来,包裹了罗维诺的整个灵魂。

  人的温度。

  

  15

  安东尼奥只觉得男孩的手惊人的凉,一回头,就被罗维诺怔愣的眼神吓了一跳。

  他试探地拍了拍男孩的肩,面前的男孩却一下子红了眼眶,眼泪不住的流出来,滴到他的手臂上。

  同样是冰凉的。

  

  16

  安东尼奥放开手,胡乱地从口袋摸出一块手帕,塞到罗维诺手里。

  “你还好吗,孩子?”

  罗维诺看着手里的手帕,可以拿起物品的惊奇远远比不上被人看见、被对话、被触碰的震撼。

  他只是呆呆地点头,又抬头看递给他手帕的陌生男人,然后小心翼翼地握住了安东尼奥的左手手指,再次确认了肌肉的实感后,他又握住了他的整个手掌,郑重其事地与他握了握手。

  

  17

  “谢谢你。”

  

  18

  男人的名字叫安东尼奥,姓是费尔南德斯,母姓是卡里埃多。

  是一年级新来的物理老师,7个月后满26岁,单身,独居,广交朋友,唯一与之敌对的人是三年级的柯克兰先生。

  

  19

  罗维诺花了一天又三个小时搞清楚了死后唯一与他触碰的人的全部信息。

  看起来他这样大概有点像跟踪狂,不过安东尼奥不会知道,只要他不知道,那就不会有人知道。

  

  20

  从那个预示着晴朗天气的、有着通红夕阳的黄昏起,安东尼奥便与罗维诺相识了。

  后来他拉着罗维诺坐到办公室里,以为他是个有着不愉快经历的孩子,倒了柠檬汽水准备和他谈心,却被对方屡次回避了探询与关心的眼神。

  安东尼奥只好问起罗维诺的班主任,他只是看向墙上的挂钟,不作回答。

  他的眼睛非常漂亮,是新生绿叶般的颜色,可能是幻觉,安东尼奥总觉得里面掺了一点金色。

  他不自觉的伸出手,指尖在罗维诺泛红的眼尾轻轻抹了一下。

  “没关系,罗维诺,”他弯了弯唇角,“生活不会总是这么烦人的。”

  

  21

  以百分制计算,来源于安东尼奥的触觉让罗维诺沦陷了百分之五十,那么现在则是百分之百。

  

  22

  黑暗中昙花开放、雷声撕破雨水混沌的天幕,是孤独的灵魂坠入爱河的瞬间。

  

  23

  罗维诺发现,安东尼奥不仅可以感受到他的实体,并且只要是安东尼奥摸过的东西,罗维诺也一定可以摸到。

  以至于他拿着安东尼奥摸过的物理练习册玩了一个多小时。

  此外,这个效果在食物上得到了明显的优化。

  多亏了安东尼奥,时隔一年,罗维诺再次尝到了巧克力的味道。

  他以前一直不屑于水果巧克力,认为这是对水果和巧克力的双重侮辱,但当他真正吃到的那一刻,他对此完全改观,立刻将它奉为水果与巧克力的国王(不过再次吃到杏仁巧克力后,他又将其拉下了王座)。

  

  24

  隐藏自己幽灵的身份显然比隐藏自己已经死亡难的多——至少在安东尼奥面前如此。

  

  25

  在安东尼奥心里,罗维诺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孤僻怕生的高二男生,远离人群,以恶劣的态度应付人际交往。

  这与罗维诺生前的样子很像,唯一不同的一点是,活着的罗维诺懂得如何取悦女性,他喜爱穿吊带裙喝橘子汽水的少女,而对穿衣着随便,凡事全凭母亲做主的高中男生抱以厌恶。

  这大概就是他被卡提沃锁在音乐教室的原因。

  

  26

  安东尼奥对于罗维诺并不存活于世的事实毫无知觉,自那个傍晚之后,他始终与男孩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罗维诺什么都不愿说,他便不会问,甚至不愿去打听一下这个男孩在哪个班。

  他大概觉得,打听这样一个敏感的男孩是一件有罪恶感的事,陪他解开心结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对此,罗维诺不打算解释。

  不过,他重新开始恼恨自己的死,如果他仍活着,他就可以保持着自己生前的样子——成绩优等,模样清俊,告白的女孩如同飞蛾扑火,接受着众人的崇拜和嫉妒。

  以那样的罗维诺喜欢上安东尼奥,大概会比现在这样更容易被接受。

  

  27

  罗维诺觉得自己开始像个人了,或者说,他的灵魂正在寻找与现实世界连接的方法。

  罗维诺发现,自己可以逐渐制造出物理现象。

  例如上楼时,别人可以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尽管非常微弱);水流可以从他的掌心穿过时会残留下些许的水滴;他甚至可以把安东尼奥没有碰过的纸张掀起一点。

  

  28

  于是,闹鬼的传言被学生们拿到社交网站上大肆宣扬。

  脚步和呼吸罗维诺不否认,物品悬空和血字罗维诺也觉得有可能,不过半夜钢琴声和2班的罗尔斯平地摔真不关他的事,还有被撕烂的红裙子和生物实验室里被咬了一口的牛蛙头,罗维诺真的想把始作俑者抓出来让他实践一下。

  

  29

  费尔南德斯老师和空气讲话的视频终于被上传到学校论坛上。

  

  30

  在罗维诺听到女孩子们表面害怕实则兴奋的帅哥灵异事件讨论会后,觉得自己马上就要被安东尼奥请来的驱魔神父用圣水浇了。

  事件主角显然还不知道这件事,罗维诺胆战心惊了两天,随时准备着在被消灭时对安东尼奥进行一番男默女泪的告白。

  直到安东尼奥因为询问作业的关系不得不登录论坛,无意间看到被挂到首页的灵异视频。

  第一眼他甚至没发现那是他自己。

  

  31

  不是很清晰的画面里,男人抱臂靠在墙上,背后是走廊外花园里明晃晃的阳光。

  窗口与走廊口之间正好形成一道阴影,画面有些模糊,但仍可以看出那里是没人的。

  男人面朝那道阴影,面带笑容,一副和朋友调侃育碧又白给的样子。不时伸出手,像是在与实物接触。

  

  32

  安东尼奥愣了许久,缓慢地抬起手指动动鼠标,看到评论大多是些没有根据的猜想。

  人格分裂、幻觉、女巫诅咒、半真半假的光学理论,安东尼奥的视线最终在“幽灵”两个字上停下。

  这位莫丽尔·CC将这件事与最近的校园怪谈结合起来,严谨细致地分析了一通,将费尔南德斯老师的笑容理解为“空洞且忧郁,仿佛被罪孽淹没的断头台上的死囚”,得出了“恶鬼正在四处吞噬灵魂,无恶不赦的人类终于要走向死亡”的结论。

  末了她还引用了一句旧约中的句子,在一种令人惊惧的氛围中结束自己的议论。

  

  33

  安东尼奥不理解这种说法怎么就超越了人格分裂和光学理论成为了主流,他顾不得担忧孩子们对于谣言的鉴别能力,而将注意力转移到罗维诺身上来。

  他靠在椅背上,伸手往抽屉里摸烟,把墙上显眼刺目的“禁止吸烟”抛之脑后,点了烟开始沉思。

  联系起罗维诺从不和安东尼奥一起出校门等古怪行为,他终于头一次怀疑起罗维诺。

  

  34

  安东尼奥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在学校论坛的搜索框里打下“罗维诺·瓦尔加斯”。

  当安东尼奥的目光扫到“不幸丧生”几个字时,嘴里的烟一下子掉到手上,火星烫到手背,小麦色的皮肤立刻泛起红,他才回过神来,手忙脚乱地掐掉烟。

  与此同时,不听使唤的手臂又将半凉的咖啡扫下了桌,瓷器碎裂的声音震了一下安东尼奥的耳膜,他看着被咖啡填满的地砖缝隙,开始考虑解决办法。

  

  35

  罗维诺坐在窗户上,一条腿曲起,另一条腿挂在窗户外面,脚后跟有一下每一下地敲着墙壁。

  一只橘猫突然窜上紫荆树,跳到枝干上,与罗维诺对视。

  “……下午好?”

  罗维诺不确定那猫有没有听见,它往后退了退,罗维诺以为自己吓到它,想要离开,腿还没收回来,就看见橘猫从树枝上跃起,以惊人的弹跳力越过树枝与窗户之间大概两米的距离,小炮弹一样直冲罗维诺而来。

  

  36

  “该死的猫!”

  这次罗维诺没有被穿过,而是被猫形炮弹完全命中。

  他只觉得胸口有些疼,双手正牢牢地抓着橘猫柔软的毛皮,几根毛还被扯了下来,在空气中飘起又落下。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罗维诺感到自己的上半身正在不受控制地后仰,而现在放手去抓窗沿怀里的蠢猫一定会从五楼掉下去摔成猫屎咖啡。

  他只好祈求自己实体化还没到能受伤的程度,否则脑袋会被再次开个窟窿然后真正升入天堂。

  

  37

  罗维诺在紧闭上双眼的瞬间,感到脑后被一双温暖的手托住了。

  他小心翼翼地一点点睁开眼,看到安东尼奥下垂的唇角。

  在光线下闪闪发光的猫毛粘到他黑色的外套上。

  

  38

  安东尼奥掌心里的,是罗维诺柔软的浅褐色头发。

  上一秒还紧闭的眼睛睁开一小条缝,浅绿色的瞳孔里倒映出安东尼奥的身影,睫毛投下的阴影并不能完全将阳光遮挡,这双眼睛里的确是像掺了碎金一样。

  还有,原本还很冰冷的躯体,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变得温暖,此时有一股微弱却令人舒服的热度,正源源不断地从另一具躯体传过来。

  是人的温度。

  

  39

  看起来罗维诺已经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了。

  安东尼奥对整件事的接受程度比罗维诺想象中高得多,尽管如此,罗维诺还是不想把自己完完全全交代清楚,但他绝对没有再说谎。

  “你在担心什么吗?”

  安东尼奥觉得自己开始擅长解读罗维诺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了。

  惹是生非的橘猫早就溜之大吉了,罗维诺低头揪着自己衣服粘上的寥寥几根猫毛,想要回答,又找不到合适的词。

  安东尼奥拉起罗维诺的手,感受着皮肤下愈来愈快的脉搏。

  “你不是鬼,不是幽灵,你只是你,罗维诺,你只是罗维诺,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最可爱的灵魂。”

  罗维诺颤了一下,不知如何回应,只是慢慢回握住安东尼奥的手。

  “你还好吗?”

  “好的不得了。”罗维诺用力摁了摁安东尼奥的手指,将声音放低,“……亲我啊。”

  罗维诺始终低着头,但从两颊升起的红晕一直蔓延到耳尖,甚至还祸害了后颈。

  安东尼奥轻轻吻了一下细碎发丝下的皮肤,罗维诺惊得缩了缩脖子,趁他抬起头,安东尼奥吻住了他,舌尖轻而易举地探入口腔。

  罗维诺只能依靠本能去回应,在因为逐渐缺氧大脑开始放空时,他听到胸腔中传来烟花炸开一般的声音。

  沉寂已久的心脏终于复活,紊乱而快速地跳动着,最终与安东尼奥的心跳声重合交叠,坚定且平稳,仿佛从未停止过。

  

  40

  罗维诺·瓦尔加斯复活了。

  


  借助于黑暗中的又惊又喜,借助于看不见的世界的低声细语,借助于未知海岸的气息,我将了解你。

  我心里突如其来的快乐,融化为悲伤的泪水,我将借此了解你。

  ——泰戈尔《渡·三一》

  

  end.

  

评论(20)
热度(1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妙子 | Powered by LOFTER